泗县美丽乡村“颜值”“内涵”双提升

发布日期:2021-08-03 15:12 编辑:刘守亮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近年来,泗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颜值”和“内涵”相结合,全力推进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使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高”。

共绘蓝图,让群众唱“主角”。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泗县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认真汲取群众的智慧,努力解决群众关心的人居环境痛点难点。针对建设规划、项目申报、资金使用、建后管护等重大问题,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召开群众代表大会、民主推荐监委会等形式,积极宣传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政策,让群众知晓美丽乡村建设“为谁干、谁做主、干什么、怎么干”,主动邀请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发展产业,以“绿色”促转型。泗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产业富民,通过积极盘活集体资产、加大土地流转等举措,搭平台、引产业、强服务,充分挖掘乡村特色农产品资源禀赋,打造“百果园、花世界、绿泗州”特色生态农业,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生态化发展,增加农民及村集体收入。目前,全县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所在的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

移风易俗,树文明润乡风。在美丽乡村持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系列活动,积极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入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带动群众,形成向善向好的文明新风。各村建好用好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文化体育广场等文化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泗州戏、快板等引导群众,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