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着力打造“三宜”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1-04-20 14:54 阅读: 字号:

近年来,埇桥区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要求,与脱贫攻坚、土地增减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民生工程,打造出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注重规划引领。按照尊重自然美、侧重现代美、注重个性美、构建整体美的“四美”标准,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美丽乡村中心村规划时,积极与乡镇总体规划、村镇建设规划、村庄布点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衔接,做到多规合一,确保不走弯路,避免“千村一面”。成立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区级领导实时调度,区美丽办一线指导,区督查办督查督促,各乡镇、村负责项目落实,形成责任明确、协同配合、联动高效的工作推进体系。

注重解决难题。切实抓好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坚持分类指导,大力推广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或双瓮式化粪池,严把改厕质量关,做到应改尽改,确保群众满意。科学合理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根据村情,合理选择污水处理模式,村庄规模相对较大且人口居住比较集中的中心村,采用集中纳管处理方式(管网+污水处理站)进行,村庄规模相对较小且人口居住比较分散的中心村,采用分散处理方式(管网+大三格化粪池+生态池+简易人工湿地)进行,美丽乡村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在保留皖北农村风貌、充分尊重原有村落格局、建筑风格和人文环境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底蕴、传统习俗、风土人情,依托传承传统文化和乡村资源禀赋,注入时代气息,提升乡村特色文化内涵。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个性化“名片”,做到“一村一主题、一村一文化、一村一景、一村一特色”。

注重创新机制。从政策投入、问题处置、示范引导等入手,强化制度建设,凝聚工作合力,保障美丽乡村建设顺利推进。通过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完善道路、管网、绿化、亮化、农田水利等双基建设。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营造良好的美丽乡村建设氛围。通过健全问题发现、督查、问责三个机制,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