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在宿州市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03-02 14:26 阅读: 字号:

“中央一号文件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坚定了我们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当好新时代‘三农’追梦人的信心。”2月23日,宿州市意利达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素兰激动地说。日前,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针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了诸多举措,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农业农村相关部门干部职工和广大农户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指导“三农”工作,奋力实现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到了发展壮大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市场主体建设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这对我们合作社来说,是个重大利好。”韩素兰说,“我们合作社从2010年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为外出务工家庭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社会化服务,辐射埇桥区南部的大部分乡镇,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20万亩。中央一号文件提振了我们的精气神,我们将继续推进土地规模化种植、社会化服务模式,努力实现粮食单产水平提升。”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这让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进步说,“我们将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导,按照‘面向生物育种前沿、面向种业强市’的要求,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聚焦种业科技创新,布局建设国内一流的生物育种平台和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依托4个国家级综合试验站,加强我市及周边地区农作物相关种质资源的搜集、保存、评价与利用,挖掘高产、优质、抗病虫、营养高效等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功能基因,围绕绿色、优质、高产等目标,培育适应黄淮海地区种植的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高蛋白大豆新品种,宜机械化收获玉米新品种及特色蔬菜新品种。”

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安农大皖北综合试验站内,麦田葱绿,大型自走式喷灌系统、智能水肥一体化大田固定灌溉系统一应俱全。站长张海鹏正在用手机APP实时监测土壤墒情,通过远程控制系统查看不同品种小麦对比栽培的田间表现。“我们试验站主要承担社会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孵化创新四大功能。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作为高校科研机构,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好优质适宜品种的筛选、选育、推广以及技术示范,让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服务和科技支撑。”

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的示范引领的前沿,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梅在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后表示:“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引进一批技术人员和技术团队,培育一批适合本地的小麦、大豆、玉米新品种,推广一批新技术、新装备。今年,园区计划实施科研项目35个,力争审定新品种3个,集成新技术50项,继续推动智慧农业建设,力争园区内智慧农业和社会化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埇桥区特色农产品,集聚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加大一二三产融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发挥好园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