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技能培训民生工程为群众就业创业“锦上添花”

发布日期:2021-01-06 14:29 阅读: 字号:

“十三五”以来,泗县围绕“就业第一、人才优先”工作主线,不断攻坚克难、创新突破,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取得显著成效,书写了一张有温度的完美民生答卷。

培训形式“多点开花”。坚持大胆创新,积极采取“插班”“混班”、订单定向等培训方式,充分满足学员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学员积极性和参与度。几年来,“插班”“混班”累计培训150人,全部实现稳定就业;开展焊工、电工、叉车驾驶等工种的“夜班”培训,合格863人,其中贫困劳动者41人;在草沟镇采取“企业冠名+学校培训”模式,培训合格后直接入职企业,实现培训、就业精准无缝对接。

培训内容丰富多样。围绕县域主导产业,整合资源开展数控车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冲压工、模具工等工种的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累计培训9070人次。聚焦脱贫攻坚,结合到村产业扶贫项目、个人创业就业需求,开展保洁、手工编织、特色小吃等工种的技能脱贫培训,累计培训合格贫困劳动者3048人。紧跟时代步伐,开设机器人、无人机、直播销售员等培训班313期,培训合格11083人次。

培训特色亮点不断。注重培养和引进有文化、有技能、有证书、能讲课的“双师型”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增加特色教学内容,提高课程的吸引力;采用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县人社部门、培训机构和培训班级的三级联通、即时监管,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提升培训质量;专门设计了“泗县就业技能培训”品牌的LOGO,不断强化技能培训质量和品牌内涵。

搭建稳定就业桥梁。实施“送岗位进培训班”活动,由贫困学员自主选择。开展“送培训学员进园区”活动,为就业铺平道路。企业和学校相互合作,由企业出场地、出设备,培训机构出师资,制定教学计划,企业员工对口培训,加快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