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宿州市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1 08:47 编辑:龚雪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各县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

现将《宿州市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宿州市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废物

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6

 

 

宿州市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根据《安徽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皖农秸组办函[2022]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力争2022年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其中,全产业化利用量占秸秆综合利用总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推进秸秆产业化利用。对2022年经市、县认定的年利用秸秆500吨(含500吨)以上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根据实际利用秸秆量给予奖补,提高企业利用秸秆的积极性。加大秸秆产业化利用龙头企业培育力度,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化利用模式,加快发展以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推动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格局。

(二)完善秸秆收储体系。根据不同区域主要农作物秸秆产量、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特点等,按照合理半径规划建设规范的秸秆标准化收储点,加快构建乡镇有标准化收储中心、村有固定收储点的“1+X”的秸秆收储体系网络。

(三)实施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遴选4-5个秸秆资源量丰富、秸秆产业化利用基础较好的县区申报秸秆利用重点县,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整体推进。重点县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或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打造秸秆综合利用典型样板,探索整县推进的新路径以及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

(四)积极参加“两利用”博览会。2022年继续组织参加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发挥“双招双引”平台作用,鼓励各县区加大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做好2021年以来博览会重点签约项目的孵化培育、落地生根,对符合条件的博览会重点签约项目开展补贴工作。

(五)创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园区。2022年,鼓励全市有条件的区开展安徽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产业园区创建相关工作。逐步将示范园区建设成为秸秆综合利用先进技术的展示窗口、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的产业基地,辐射带动区域内相关产业发展。

(六)夯实秸秆综合利用科技支撑。各地要做好本辖区项目技术咨询与服务,结合项目实施,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共性技术产学研联合攻关。加强秸秆产业化利用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实现技术投入与产出并重,推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顺利实施。支持秸秆综合利用相关的院士(博士后)工作站、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创业平台和团队项目的申报和立项。鼓励将秸秆综合利用实用技术列入农民教育培训内容。

(七)加强秸秆资源台账建设组织实施和督导落实全市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工作,健全市、县秸秆资源数据平台,进一步摸清秸秆资源底数,掌握利用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秸秆综合利用规划布局、产业发展等政策提供支撑。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生产实际,制定符合本区域特点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模式,把秸秆综合利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时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部门协作,按照相关文件进行责任分工,密切配合,协力推进,落实好秸秆综合利用补贴资金、计划下达、指导推进、检查监督等工作

实施统筹谋划,加强资金管理各县区按照市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实化目标任务,确保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开展有方向,推动有依据,实施有成效,考核有量化。2022年继续落实秸秆综合利用相关奖补政策,资金使用继续参照《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皖财农〔2020〕1204号)《宿州市财政局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宿州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宿财农[2021]6号)执行。奖补资金使用要严格程序,规范管理,同时要发挥好疫情期间奖补资金的纾困、活水作用。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奖补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列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目标管理秸秆综合利用专项考核内容,各县区认真组织绩效评价工作。

三)开展监督检查,强化绩效考核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列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乡村振兴考核等相关考核,组织相关人员不定期开展开展督促指导,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各县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每月定期进行工作调度,确保项目按照目标要求保质保量完成。

)广泛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APP等传播平台,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开展农作物秸秆产业扶持政策和技术的科普宣传,积极宣传和及时总结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政策法规和好典型、好经验、好模式,提高农民对秸秆综合利用的知晓度,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的良好氛围。

 

附件:2022宿州市秸秆综合利用任务分解

 

 

 

 

 

 

 

2022宿州市秸秆综合利用任务分解

 

市、县区

标准化收储中心(个)

规模化秸秆利用企业补贴量(万吨)

宿州市

合计

32

114

砀山

1

3.5

萧县

2

21.5

埇桥区

5

23

灵璧县

18

32

泗县

6

34

注:根据各地上报数字汇总,规模化秸秆利用企业补贴量是指年利用秸秆量达到500吨以上的市场主体秸秆产业化利用实际补贴量和秸秆电厂利用量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