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2020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1 11:09 编辑:陈宇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宿州市2020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绩效自评报告

 

市民生办:

      收到《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民生工程绩效评价相关工作的通知》后,市美丽办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绩效评价工作,下发《2020年度美丽乡村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注意事项》,按照《宿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绩效评价办法》(宿美办发〔201910号)2019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验收办法》(皖美办发〔20203号)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自评工作。在各县区自评的基础上,结合县区自报2020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情况,市美丽办组织人员分组进行现场考评。现将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总体情况

      根据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印发2020年度全省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名单的通知》(皖美办发〔20201号)文件精神,我市共有34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砀山县5个、萧县5个、埇桥区5个、灵璧县13个、泗县6个。按照《省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办法》要求,本年度目标任务为12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的70%,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的89.1%

二、绩效自评情况

 省级中心村建设成效类指标(100分),自评99.1

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要求,宿州市2020年度34个省级中心村多数已完成年度目标建设任务。

一是建设规划编制及执行。县区在规划过程中围绕省、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和规划原则,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规划团队进行规划,多次召开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座谈会,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结合中心村的村庄特色、历史人文、地域特点和发展方向以及省规划要求,对中心村的选址、人口规模、预留发展空间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讨论,调整完善规划成果,规划体现中心村特色和地域特点。

二是重点建设任务按序时完成。公共服务中心、污水处理设施、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等建设工程多数已基本完工,亮化、绿化、特色打造等提升工程成效明显,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通过三清四拆集中整治、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城乡一体化运行等途径,配齐镇村环卫保洁人员,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实现公共服务设施和卫生保洁的长效运行、管护。

三是产业基础不断增强。通过整合项目,加大培育力度,2020年度34个省级中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5万元;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升,土地适度流转、经济效益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明显提高。

四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通过开展各类评选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文体活动、普法教育活动,丰富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健康生活、文明生活的理念更深入人心。

五是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随着村环境的优化、基础设施的完善、公共服务功能的完备,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省级中心村加分项2),自评2分。

1.各村均能尊重群众意愿,突出农民主体,村庄建设与管理群众参与度高。

2.各村均能优先采用生态措施,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就地取材改善环境,农房与院落面貌较好,村庄与周围环境自然和谐,村庄美化绿化,村容村貌整洁,建成乡愁浓郁、生态宜居村庄。

3.村庄内将因地制宜建设了大小合适的文化体育休闲等公共服务场所。

  长效管护情况评估(1分),自评1分。

2013-2019年度中心村长效管护机制健全,落实较好,村容村貌整洁,基础设施运行维护正常,群众满意度高。

三、下步工作打算

加快推进2020年度省级中心村工程建设进度严格按照建设要求,加大调研力度,进一步加快工程施工进度,争取年底工程类项目大头着地,2021年上半年进行亮点打造和特色提升,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及早谋划启动2021年度省级中心村项目建设为有效地进行工作衔接,更好地推进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省美丽办下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度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计划摸底工作的通知》(皖美办发〔202011号)要求,我市2021年度省级中心村建设计划数已上报省美丽办,各县区正实地考察,精心选点,争取早定点、早规划、早开工、早建设。

(三)持续抓好2013-2019年度省级中心村长效管护机制落实。为确保已通过考核验收的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常态长效运行,健全、完善管护工作制度,落实镇村管护主体责任,压实管护人员的工作责任,实现制度管人。引导群众投资投劳,鼓励社会资金参与,财政资金予以支持,确保管护资金有保障。加大管护工作的监管力度,严格考核奖惩,提高管护质量。

 

                                                           

                                                         宿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