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发布日期:2022-04-27 15:33 编辑:学习时报 来源:学习时报 阅读: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与研究真问题,是有效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勇于面对问题、抓住真正问题、深刻分析问题,才能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在成长过程中,年轻干部学会研究问题,切实做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是一项重要的本领要求。

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突出一个“真”字。真研究问题强调研究问题的态度,研究真问题强调研究问题的方向,归结起来关键是做到实事求是地研究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地研究问题,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毛泽东是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的典范。在极其繁重的革命和建设工作中,为研究中国农村和小城市的经济状况、社会阶层等问题,他接地气、通下情,撰写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多篇对革命产生重要影响的调查报告。为写好《寻乌调查》,他在寻乌进行了为期20多天的社会调查,大到各类人群的政治态度,小到各商铺经营品种、农民收入与口粮等具体问题,他都详细了解。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重要论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把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十八大后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把“要改进调查研究”摆在第一位,进一步凸显了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更是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为全党作出了表率。精准扶贫理念的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的具体体现。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到河北省阜平县考察脱贫工作。他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24个贫困村调研指导,而且年年去、常常去,直接到贫困户看真贫、扶真贫,直接听取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意见,不断完善扶贫思路和扶贫举措,不断推进工作,带着感情去抓,带着践行宗旨的承诺去抓,最终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指出,“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当前我国各项工作都比以往更加艰巨、更具挑战性。世纪疫情持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越是问题多、困难大的时候,越需要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把情况真正摸实吃透,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研究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坚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自己,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