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实体经济 提升产业竞争力

——三论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0-11 14:49 编辑:拂晓新闻网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宿州强。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做大做强十大重点产业,加快构建“5+5+N”现代化制造业集群,不断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提升产业竞争力,必须赋能传统产业。传统产业依然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基石和底盘,在经济增长中占据重要地位。我们必须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实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传统产业改造工程,推广阿里迅犀新智造模式,支持企业开展“二次创业”,促进绿色食品、轻纺鞋服、绿色家居建材、机械电子、煤电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提升产业竞争力,必须壮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我们必须实施新兴产业集聚工程,精耕细作数字产业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暨智能制造、新能源暨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等产业,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新兴产业集群。以创建国家级云计算大数据基地为引领,加快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数字经济基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上云”“用数”“赋智”。

提升产业竞争力,必须创新服务业态。现代服务业一头连着实体经济,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我们必须加快实施现代服务业提升工程,促进信息科技、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文化旅游、体育和创意、健康养老、家庭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提升,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场消费点和就业拉动点。

提升产业竞争力,必须做强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不断完善、及时兑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更多专精特新的冠军企业、行业一流的链主企业,引导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坦荡真诚与民营企业家交往,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审批难、融资难、创业难、用工难等问题,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宿州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