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沃野情——记市第六次党代会代表胡开明

发布日期:2021-09-26 15:22 编辑:杨雪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虽已立秋,但暑气逼人。日前,在一块玉米试验田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检查玉米长势的灵璧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开明。黝黑的皮肤,粗糙的手掌,朴实的着装,汗湿的后背,让人丝毫看不出,站在面前的是农科所一位科研人员,一位获得多项重大科技成果的高级农艺师。2012年,他被省政府授予“全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被评为安徽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021年先后被省、市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农业科研来不得半点水分,只有亲力亲为才能得到最准确、最真实的第一手数据资料。”这是常挂在胡开明嘴边的话。小麦苗情监测是一项细致的工作,需要掌握统计小麦品种、监测点、面积等一系列翔实的数据。面对这个“苦差事”,胡开明二话没说便接了下来。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严寒,他带领团队抓住小麦各个生育关键环节,按时按期进行苗情监测,及时整理分析上报监测数据,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自2005年以来,胡开明每年都完成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示范和高产栽培示范项目5项以上。特别是2007年以来,他每年完成试验示范项目多达8项,其中省级3项、市级5项。他主持的灵璧县小麦“四情”监测工作,为全县小麦生产“十一连增”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保障。2014年,他所在的农科所小麦良种生产实现平均单产554公斤、最高单产621公斤,突破了灵璧县小麦良种生产的历史性纪录。

2020年,灵璧县被列入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项目实施县,县农科所承担培训任务。培训过程中,胡开明抓住农业生产关键环节,深入田间地头,耐心细致地做好农业技术指导和法规宣传,使受训人员不但掌握了玉米、小麦、大豆等主要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和灾后管理措施,也了解到一些农业法律法规、乡村文明等知识。在抓好培训项目的同时,他还坚持包村指导,每年指导学员50余名,辐射村民100余名,集中培训15场次,现场指导15余次,印发技术资料1000余份,指导农作物面积1000余亩。

胡开明有个习惯,每到农科所生产大忙时节,他都坚持吃住在所,还经常走村入户普及种植技术。同事经常看到他到单位加班,有时忙得顾不上吃饭。有人不解地问他:“这么苦、这么累,为什么你还要留在这里呢?”他回答:“黄土地是我当初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要脚踏实地走下去。”截至目前,胡开明领导的科研团队先后在全县引进示范推广小麦新品种10余个,累计推广面积1000余万亩;引进示范推广大豆新品种6个,累计推广面积300余万亩,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全县农作物新品种的推广使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阡陌纵横,鸡犬相闻,在田间地头聆听农民的声音,在基层一线感受丰收的喜悦……这既是胡开明年复一年不变的工作场景,也是他用牢记使命守初心、矢志不渝沃野情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