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多措并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6-10 16:26 阅读: 字号:

今年,宿州市将围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持续推进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着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四个方面,持续加大攻坚支持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持续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攻坚支持力度,强化特殊贫困人群保障措施,组织开展挂牌督战,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确保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剩余1.2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不返贫致贫,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建立健全防范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大不稳定脱贫户和边缘户关注力度,及时监测帮扶,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制度保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四个只增不减”,持续强化后续帮扶,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建立边缘户联系人制度,实行边缘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探索利用县(区)乡(镇)可用财力、社会帮扶资金、村级集体收入资金等加强救助帮扶,多渠道解决实际困难。统筹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开展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持续推进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等模式,扎实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乡村旅游扶贫和资产收益扶贫。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深入推进“三业一岗”就业扶贫,落实“四帮四促”要求,加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引导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搬得出、有就业、能致富。完善县(区)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严格执行财政扶贫资金项目使用“负面清单”和公告公示制度。进一步强化定点帮扶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和电话抽查,深入推进“四送一购”活动,稳步提升帮扶工作质量。

着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认真抓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系统总结先进经验做法,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宣传报道,全面生动讲好宿州脱贫攻坚故事。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包村联系工作,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巩固提升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