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宿州市夏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2-05-09 15:09 编辑:sznyncj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为做好夏季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工作,特制定本施肥意见。

一、夏玉米

(一)施肥原则及指导意见

1.以种肥同播为主要施肥方式,大力推进缓控释高氮配方肥,将肥料施入种子以下8厘米部位。

2.全市高钾地区减少钾素用量,普遍可减少3-4公斤,土壤速效钾含量在150mg/kg以上的田块本季可以全减钾肥。钾素不足的田块相应施入所需钾肥。高磷田块减少磷素施用,土壤速效磷含量在30mg/kg以上的田块本季可不施磷肥。

3.玉米喜锌,本市大部分土壤缺锌,凡缺锌田块补施锌肥。

4.提倡秸秆还田,推广麦草(在玉米行间)覆盖还田,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

5、有机肥易施入的田块,提倡施入有机肥,或有机无机复混肥,利于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6、请各地施肥时注意查询各县测土配方施肥应用管理系统,或微信APP或联系当地土肥部门,力争施用配方肥或有效指导农民按方施肥,有效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0%以上。

(二)施肥建议

1.产量水平700公斤/亩以上:氮肥(N)16-17公斤/亩,磷肥(P2O5)6-7公斤/亩,钾肥(K2O)5-6公斤/亩。

2、产量水平600-700公斤/亩以上:氮肥(N)15-16公斤/亩,磷肥(P2O5)5-6公斤/亩,钾肥(K2O)4-5公斤/亩。

3.产量水平500-600公斤/亩:氮肥(N)14-15公斤/亩,磷肥(P2O5)4-5公斤/亩,钾肥(K2O)3-4公斤/亩。

4.没有选购到缓释配方肥的,氮肥不宜一次性基施。基肥用上述产量所需的全部磷素和钾素以及50%的氮素作基肥。余下的氮肥于大喇叭口期追肥。

推广锌肥在大喇叭口期用无人机叶面喷施,亩用2两农用硫酸锌加2两磷酸二氢钾溶解50公斤水配成溶液,于晴天下午4点后喷施,对促进灌浆,增加粒重具有很好的效果。

二、大豆

(一)施肥原则指导意见

1.以种肥同播为主要施肥方式,大力推进新型优质大豆根瘤菌肥应用(不同品种肥料使用方法参加使用说明),或在缺钼田块补施钼肥,提高结瘤效率。注重大豆配方肥施用,尤其做好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区配方肥施肥指导。

2.土壤速效钾含量在150mg/kg以上的田块本季可以不施钾肥。钾素不足的田块相应施入所需钾肥。土壤速效磷含量在30mg/kg以上的田块本季可不施磷肥。

3.提倡秸秆还田,推广麦草(在大豆行间)覆盖还田,可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效提升土壤保墒能力,培肥地力。

4、有机肥易施入的田块,提倡施入有机肥,或有机无机复混肥,有效提高耕地质量,同时提高农产品品质。

5、在埇灵泗南部偏酸性土壤上,选用以钙镁磷肥为磷原料的配方肥。

(二)施肥建议

高产田块施肥量高些,低产田块施肥量少些。花荚期植株生长健壮繁茂,不需追肥,防徒长倒伏。

1、目标产量为200公斤/亩以上:氮肥(N)5-6公斤/亩,磷肥(P2O5)3-4公斤/亩,钾肥(K2O)3-4公斤/亩。

2、目标产量为175-200公斤/亩:氮肥(N)4.5-5公斤/亩,磷肥(P2O5)2.5-3公斤/亩,钾肥(K2O)2.5-3公斤/亩。

3、目标产量150-175公斤/亩:氮肥(N)4-4.5公斤/亩,磷肥(P2O5)2-2.5公斤/亩,钾肥(K2O)2-2.5公斤/亩。

4、没有施用生物根瘤菌肥的田块,推广花期叶面喷施0.02%钼酸铵,促进根瘤菌形成,提高固氮能力,促进蛋白质的合成。 

附:各县新研发的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查询系统

萧县农技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xxnjggfwpt168

泗县农业农村局,         微信公众号:sxnyjstg

灵璧县农业农村局,      微信公众号:gh_71032fcfe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