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1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25 15:38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各县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有关2021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安排,切实做好2021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我局制定了《2021宿州市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625

 

 

2021年宿州市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

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专家组结合有害生物入侵规律等情况综合研判分析,预计2021草地贪夜蛾在我市发生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其中夏玉米上中等发生,在秋玉米上偏重发生,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防控工作,确保草地贪夜蛾不暴发成灾,特制定本方案。

一、防控目标

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虫口密度达标区域应防尽防,确保发生区域不大面积连片成灾。防治处置率总体达到90%以上,重发区防治处置率达到100%,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二、防控策略

强化布控,阻截诱杀迁飞成虫,治早、治小,全面扑杀幼虫,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以春、秋玉米为重点,兼顾夏玉米和小麦(冬前),加强统防统治和区域联防,落实防控指导任务。

三、防控措施

(一)加强监测预警。合理设置测报网点,及早布设灯诱、性诱等监测设备,进一步强化布控充分调动农业部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力量,加强系统观测和大田普查,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全面摸清成虫发生动态、产卵数量、幼虫密度、被害株率,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指导农民开展防控。新发生地区要及时上报,防止漏查漏报贻误最佳防治时机。

(二)明确防控重点。严密监测草地贪夜蛾迁入发生动态,加强大田普查,主攻低龄幼虫,对集中发生区实行统防统治、零星发生区实行点杀点治,保护玉米生产安全。

(三)把握关键时期。生物防治要抓住产卵初期至卵盛期,化学防治要抓住卵孵盛期至低龄幼虫期。

四、防控技术

(一)生态防控。科学选择种植抗耐虫品种,加强玉米种植结构调整,夏玉米种植有条件的地方要因地制宜采取间作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充分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形成生态阻截带。玉米收获后及时翻耕压茬,精细整地,减少土壤表层玉米秸秆量,灭除玉米自生苗,减少虫源数量。

(二)种子处理。玉米播种前,选择含有氯虫苯甲酰胺、溴酰·噻虫嗪等成分的种衣剂实施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秋播小麦时使用辛硫磷拌种,防治苗期草地贪夜蛾。

(三)理化诱控。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采取性诱捕器、高空诱虫灯以及食诱剂等防控措施,诱杀成虫、干扰交配,减少田间落卵量。在集中连片种植区,按照每亩设置1个诱捕器的标准(集中连片使用,面积超过1000亩,可按1.5-2亩1个诱捕器标准设置),全生育期应用性诱剂诱杀成虫。田边、地角、杂草分布区诱捕器设置密度可以适当增加。苗期诱捕器进虫口距离地面1-1.2米,后期则高于植株顶部15-25厘米,随着作物生长,应注意调节诱捕器高度。在使用期内,根据诱芯的持效期,及时更换诱芯,以达到最佳的诱杀效果。

(四)生物防治。作物全生育期注意保护利用夜蛾黑卵蜂等寄生性天敌和蝽类、瓢虫等捕食性天敌,在田边地头种植显花植物,营造有利于天敌栖息的生态环境。在草地贪夜蛾卵期积极开展人工释放赤眼蜂等天敌昆虫控害技术。抓住低龄幼虫期,选用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等生物农药喷施或撒施,持续控制草地贪夜蛾种群数量。

(五)化学防治。当田间玉米被害株率或低龄幼虫量达到防治指标时(玉米苗期、大喇叭口期、成株期防治指标分别为被害株率5%、20%和10%,对于世代重叠、危害持续时间长、需要多次施药防治的田块,也可采用百株虫量10头的指标),可选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乙基多杀菌素、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茚虫威、虱螨脲、虫螨腈等高效低风险农药,选择清晨或者傍晚,重点喷洒心叶、雄穗或雌穗等关键部位。注重不同机制农药的交替使用、轮换使用、安全使用,延缓抗药性产生,提高防控效果。玉米苗期施药以电(手)动喷雾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为主。电(手)动喷雾器施药液量30L-45L/亩。使用植保无人机低容量喷雾的,根据机型、玉米生育期和虫情发生量等,施药液量1.5L-3L/亩。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再夺粮食丰收意义重大。各地务必提高站位,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规定,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指导、县抓落实”的防控责任机制,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层层压实防控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及早安排部署,强化督导检查,切实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资金保障。各地要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第五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将防治工作经费纳入本级政府预算的要求,多方筹集资金,积极申请本级财政支持保障草地贪夜蛾监测工作经费,并安排必要的监测防治培训经费,要研究制定各项优惠政策,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化服务组织投入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信息报送,做到对上有信息、对外有声音、对下有通报。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工作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强化指导服务。及时印发草地贪夜蛾防控方案和指导意见,按照好药剂、好器械、好时机、好监管思路,落实落细防控目标任务。层层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防控关键时期组派精干力量深入生产一线,举办现场培训,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开展防治,确保防控技术落到实处。

(五)强化科技支撑。开展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联合攻关,重点研究生物学特性、成灾规律和监测防控关键技术。开展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化学防等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与示范,探索推广草地贪夜蛾绿色防控技术和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技术

(六)建立长效机制。作为一类病虫害各地要将草地贪夜蛾纳入玉米重大害虫重点监测对象,高度警惕,严密监控,做好应急防控准备,备齐备足防控药剂器械,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要成立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组织2个以上,争取防治主动权。要及时组织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防统治和发动广大农民群众群防群治,筛选对路药剂,切实降低当地危害损失,减少外迁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