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病虫害绿色防控成全国“示范”

发布日期:2021-04-12 15:10 编辑:sznyncj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发布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名单,我市埇桥区上榜。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是指采取生态调控、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科学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技术和方法,将病虫害危害损失控制在允许水平以下,并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植物保护措施。2020年度,埇桥区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牢固树立“科学植保,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的理念,合理分配利用项目资金,开展以核心示范区为主抓手的绿色防控工作,利用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与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有机结合起来。以小麦绿色高质高效项目为抓手,建立3个绿色防控示范区(灰古镇付湖村、秦圩村,永镇乡单圩村),集成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实施适期晚播、土壤深翻、配方施肥、宽行宽幅播种等技术。2020年秋季,指导核心示范区的2.46万亩小麦统一进行种衣剂拌种,有效防治小麦苗期的根腐病、纹枯病、全蚀病及地下害虫等,指导3个绿色示范区的作物病虫草害防治,并且通过技术推广应用,示范带动辐射周边15万亩小麦推广使用绿色防控新技术。此外,以3个绿色防控示范区为系统调查点,定点开展病虫草害调查,做好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病虫预警信息,共发布病虫情报预测20期,及时指导作物病虫草害防治,示范带动辐射全区113.3万亩小麦,绿色覆盖率达到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