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2021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要点

发布日期:2021-01-29 14:43 编辑:陈凯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一、肥水管理

1.旺长苗管理。对播种较早旺长麦苗,一是在返青期(农历正月中旬)对旺苗镇压,控制生长,使其转化为壮苗。二是起身期(农历二月中旬)选用15%多效唑WP50克,兑水30公斤均匀喷雾。促进根系下扎,缩短基部节间,防止后期倒伏。三是拔节期(农历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施肥浇水,亩施尿素5-7.5公斤,防止旺苗转弱苗。

2.弱苗(三类苗)管理。针对播种较晚或其他原因导致苗情较差的田块,春节后(农历正月中旬,宜早不宜迟)开始追肥浇水,亩施尿素5-7公斤和5公斤左右的磷酸二铵,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以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在拔节期(农历二月下旬至三月上旬,依苗情况,苗越弱越早)施肥浇水,亩施尿素10-12.5公斤(依苗情况,苗越弱越多),以提高穗粒数。没有水浇条件的,应在此期间趁降雨时施。

3.中等长势(二类苗)麦田管理。在小麦起身初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2.5-5公斤;在小麦拔节期结合浇水,亩追尿素7.5-10公斤。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块,应在期间降水时趁雨施。

4.壮苗(一类苗)管理。小麦拔节期追肥浇水,亩追尿素10公斤左右为宜。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块,在期间降水时趁雨肥。

二、病虫草害防控

(一)化除措施

当前土壤墒情适宜,利于杂草生长,请各地根据麦田草相选择对路除草剂及时施药防除。施药时应严格按照推荐剂量、时期和方法施用,均匀喷雾,避免重喷、漏喷或超范围施用,确保安全用药。

1、防除阔叶杂草:可选用9%双氟•唑草酮悬浮剂(均为制剂用量,下同)14.8-20克/亩,或12%氯吡•唑草酮可分散油悬浮剂40-50克/亩,或20%双氟•氟氯酯可分散油悬浮剂5-6.5克/亩,选用29.5%苯•唑•氯氟吡可湿粉22-30克/亩,或8%氯吡•唑•双氟100-140克/亩,或7.5%啶磺草胺水分散粒剂9.4-12.5克/亩等,进行茎叶喷雾。

2、防除禾本科杂草:选用24%炔草酯水乳剂18-22克/亩,或7.5%啶磺草胺水分散粒剂9.4-12.5克/亩,或5%唑啉草酯60-80克/亩,或16%精噁•炔草酯20-24克/亩等,进行茎叶喷雾。

3、禾本科、阔叶杂草混生的麦田:可选用18%氯吡•炔草酯40-50克/亩,或13%氟唑•炔草酯30-40克/亩,或7%双氟•炔草酯50-80克/亩,或50%吡氟酰草胺可湿性粉剂15-20克/亩,或60%氟唑•唑草酮4-5克/亩等,或7.5%啶磺草胺水分散粒剂9.4-12.5克/亩等进行茎叶喷雾。

(二)病虫害防治

1、小麦赤霉病。小麦齐穗见花期,选择渗透性、耐雨水冲刷性、持效性较好且对锈病、白粉病有兼治作用的药剂,如丙硫菌唑、氟唑菌酰羟胺+丙环唑、氰烯·戊唑醇、丙唑·戊唑醇、丙硫·戊唑醇、咪铜·氟环唑、喹啉·戊唑醇、肟菌·戊唑醇、丙环·咪鲜胺、戊唑·噻霉酮、丙环·福美双、戊唑·福美双等复配制剂(排名不分先后)。专用优质小麦可选用枯草芽孢杆菌、井冈·蜡芽菌等生物农药防治。同时,优先选用适用于统防统治作业的悬浮剂等液态环保型药剂剂型。根据病虫发生趋势预报,推行分区治理,科学用药,有效控害的施药技术。要准确抓住小麦齐穗至扬花期(见花打药)开展第一次预防,药量要足,突出预防和兼治作用,视天气情况开展第二次预防。

2、小麦纹枯病及土(种)传病害。小麦返青至拔节初期施药防治,依照防治指标,选用井冈·蜡芽菌、苯甲·丙环唑、噻呋酰胺、井冈霉素A、丙环唑等药剂。选择上午有露水时施药,适当增加用水量,使药液能流到麦株基部。重病区首次施药后10天左右再防一次。遇涝时及时清沟沥水,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程度。

3、小麦锈病、白粉病。对拔节-孕穗期出现的条锈病发病中心或条锈病、白粉病发生较重的田块,要立即围歼防治,控制其蔓延。可选用烯唑醇、三唑酮、丙环唑、腈菌唑、醚菌酯、氟环唑等药剂喷雾防治。小麦抽穗后结合预防小麦赤霉病,开展对小麦锈病、白粉病的兼治。

4、小麦蚜虫。注意保护利用天敌,重点保护好七星瓢虫、龟纹瓢虫、蚜茧蜂、草蛉等优势种天敌。当天敌单位数与蚜虫数量比例大于1:300时,可有效控制麦蚜为害,不必施药防治麦蚜。当田间麦蚜发生量超过防治指标(苗期300头/百株,穗期500头/百穗)、天敌数量在利用指标以下时,可选用吡蚜酮、呋虫胺、高氯·啶虫脒、啶虫脒、氟啶虫胺腈、噻虫嗪等药剂对水喷雾防治,兼治麦田灰飞虱。后期穗蚜发生量大时,可选用噻虫·高氯氟、联苯·噻虫胺、联苯·呋虫胺、联苯·噻虫嗪等药剂进行防治。

5、小麦红蜘蛛。秋苗期每市尺行长50头(或撒播麦田每平方尺有虫75头)以上、小麦返青期每市尺行长200头(或撒播麦田每平方尺有虫350头)以上的麦田,立即喷药防治。可选用联苯菊酯、阿维菌素等药剂。

6、小麦草地贪夜蛾。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在麦田的发生动态,一旦发现集中为害应及时施药防控。

三、关注天气,提前应对,预防早春冻害。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有浇灌条件的地区,在寒潮来前浇水,可以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对防御早春冻害有很好的效果。

小麦是具有分蘖特性的作物,遭受早春冻害的麦田不会将全部分蘖冻死,还有小麦蘖芽可以长成分蘖成穗。只要加强管理,仍可获得收成。因此,若早春一旦发生冻害,就要及时进行补救。主要补救措施:一是追施速效氮肥,促苗早发,一般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二是中耕保墒,提高地温,促进根系发育,弥补主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