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巧用“加减乘除”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2021-08-03 15:10 编辑:拂晓新闻网 来源:拂晓新闻网 阅读: 字号:

7月29日,笔者走进埇桥区朱仙庄镇朱庙村,整齐排列的居民楼、整洁的村内道路,房前屋后绿树成阴,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尽收眼底。今年以来,埇桥区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总目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多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持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速度。

众治“加”力量。埇桥区以各村党支部为统领,动员所有党员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来,从搞好自家室内外、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卫生做起,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以网格为单位进行走访宣传,深入每户百姓家中动员鼓劲,共同推进村庄“亮化、净化、美化、绿化”工程,逐渐形成志愿服务和群众自觉参与相辅相成的“加”效应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综治“减”污染。埇桥区以乡域无垃圾为目标,不断健全完善环境整治措施,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通过综合治理,减少村内垃圾污染,极大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同时不断宣传和引导生活垃圾分类方式,发放分类垃圾箱、清扫工具、小型保洁车等,组织专人定期分类回收,把“减”污染落到实处。

巧治“乘”效应。埇桥区把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推行“站+志愿者+群众”服务模式,让实践站“搭台”、志愿者“唱戏”,推动广大群众当好人居环境大整治的“主角”。推进“最美庭院”“文明家庭”建设,将乡风文明有机地融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利用志愿服务、示范引领和文明乡风的春风化雨“乘”效应,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有效开展。

防治“除”死角。在人居环境整治具体工作中,埇桥区以问题为导向,以突出问题整改为抓手,实行干部包保、村“两委”负责、网格员监督、责任村整改的长效工作机制,组织网格员围绕庭院卫生、户厕改造、村容村貌等方面有重点的开展网格巡查,做到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从根本上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人管”“有人干”“常态化保持”,“除”死角成效显著,带动乡村人居环境整体提高,实现乡村人居环境全域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