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实施“四带一自”做强特色种养业

发布日期:2021-07-13 15:08 编辑:高侠 来源:宿州发布 阅读: 字号:

   今年,萧县大力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实施到村项目,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萧县鼓励乡镇实施跨村域、带动好、效益高、体量大的到乡镇到村项目,支持乡村依托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仓储保鲜等二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截至6月中旬,萧县已批复两批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蔬果大棚、农产品加工等44个到村项目,批复资金6208.7万元,涉及18个乡镇,41个村,目前2个项目已完工,30个正在施工中,12个正进入招标程序。第三批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共7个到村项目,涉及资金4157.3万元,已完成审核上报。
     鼓励主体带贫,稳固利益联结机制。萧县持续加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引进力度。强化主体带动激励和主体带动利益联结,健全订单生产、务工就业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坚持主体带动标准,防范“断链”风险,提升主体带动质量效果。截至6月中旬,参与带贫主体共计168个,带动脱贫户达到主体带动标准的达2060户。其中参与带贫的农业企业数17个,带动脱贫户493户;参与带贫的农民合作社102个,带动脱贫户1224户;参与带动的家庭农场49个,带动脱贫户343户。
     开展到户项目,提高群众稳定收入。萧县对于有劳动能力并且有意愿发展特色产业的自种自养脱贫户开展实用技能培训,结合自种自养脱贫户的实际生产需求开展指导服务,对达到特色产业发展标准的自种自养脱贫户,按照特色种养业发展项目标准实施到户项目奖补。目前已组织各乡镇申报到户项目,正在审核阶段,待资金下达再予以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