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信息化平台助力农村土地流转“加速跑”

发布日期:2021-01-27 14:33 阅读: 字号:

“这个网签平台运营以后,农户只要进入网站,把自己土地的信息挂在网上,坐等承租人来租赁流转就可以了,土地流转的双方都省去了在外地来回奔波的时间和成本。”针对最近刚刚上线运营的“泗县土地流转网签服务平台”,该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言简意赅地解读了数字化平台服务为土地流转带来的便利。
  为了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政策,泗县逐步完善了土地确权数据库建设和信息平台建设,2020年完成了确权颁证档案数字化建设和土地流转网签服务平台建设。同时全面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流转,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产权交易平台业务培训,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体系,县级以公共资源管理局依托成立县级农村集体产权交易中心,乡镇以乡镇三资管理中心为依托成立乡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村级以村级为民中心为依托成立服务点。通过搭建农村产权流转县、镇两级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县、乡(镇)、村三级服务和管理网络,加快培育土地流转市场,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发布、政策咨询、委托代理等服务。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作用,帮助广大农户与流转土地的种植大户开展谈判、签订合同、代收租金。健全信息交流机制,积极为农民流转土地提供信息服务与指导;完善土地流转信息收集、处理、存储及传递方式,提高信息化、电子化水平。健全价格评估机制,引入第三方土地评估机构对流转交易价格进行评估,并通过信息网络及时发布流转土地基准价格、评估价格和交易价格等信息。
  韩光锋介绍,该县将进一步明确土地权属,认真研究拓宽土地流转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化配置土地资源为目标,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积极探索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农村土地市场化运作等形式的土地流转,把土地流转集中到本地优势生产经营项目上来,以提高土地流转的综合效益,形成产业化经营,推动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