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0-12-24 14:09 编辑:韩咏梅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水平,12月21日至24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栋修带队到各县区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调研。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和县区局法规股室、执法机构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各县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设置、职能整合、人员转隶、经费保障、装备建设、工作开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等方面的情况汇报,查阅了年度工作台账和部分执法卷宗,围绕加强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提升执法能力水平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

结合调研实况和当前我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张栋修副局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工作站位,压实改革责任。围绕“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改革要求和“信念坚定、业务娴熟、执法规范、人民满意”建设目标,各级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工作站位,压实改革责任,注重落实落细,确保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得到全面落实,执法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二要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要明确职能责任,厘清执法边界,制定并公开执法事项清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推行农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切实做到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三要突出队伍建设,提升执法素质。坚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立足自身、超前谋划,不断加强执法队伍业务建设,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要明确培训计划内容,突出专业的、注重必会的、兼顾通用的,确保每一名执法人员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明晰程序规范要求;要灵活培训方式方法,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以老带新、以强帮弱,着力提升培训成效;要拓展培训途径,定期开展执法检查督导、案卷评查观摩等活动,不定期组织业务评比竞赛活动,探索开展区域内异地执法办案,着力打造一支“通专结合、一专多能”的农业执法队伍。四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执法保障。要坚决贯彻落实农业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坚持按照事权与支出相适应原则,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切实把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职能整合到位、人员调配到位、责任明确到位、装备配置到位、经费保障到位,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