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87/202207-00024 信息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07-13 发布日期: 2022-07-13 09:5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工作总结及安排】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工作总结及安排】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13 09:5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7

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下半年工作打算

 

根据要求,现将我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应稳定

一是粮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今年小麦收获750万亩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总产突破75亿斤,平均亩产突破1000斤,单产增幅位居全省第3、皖北第1,总产增幅位居全省第4。面对旱情,市财政拨款1147万元,全面完成724万亩夏种任务。1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完成101.2%二是生猪生产稳步向好。截至5月底,全市生猪存栏300万头、出栏249.87万头,分别增长7.88%8.40%。肉蛋奶总产54.98万吨,同比增长7.32%三是瓜果蔬菜产品供应充足。上半年蔬菜播种面积78.04万亩、产量182.26万吨,产值43.4亿元,同比增长7.5%

(二)“两强一增”行动扎实推进

1. 科技强农方面。一是抓好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全市分别建立、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6家、27家,选派科技特派员796名,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二是抓好种业强市建设。市财政注资乡村振兴投资集团5000万元支持打造种业小镇,总投资2.66亿元,占地面积2.5万亩,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核心区已开工建设。华成种业承担的埇桥区国家大豆优势良种繁殖基地2021年项目已完工第二批3000万元资金已到账三是种养业提质增效。市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发展到159个,创建市级以上蔬菜标准园122个、水果标准园86个,改造绿色养殖池塘标准化725亩。“两品一标”达228个。培育区域公共品牌5企业品牌10产品品牌24个。四是农业绿色发展持续向好。全市化肥、农药使用实现“两减量”,秸秆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95%90%以上,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回收率分别达75%90%以上。五是加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1-5月份,我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全省总产值的8.9%增速4.0%分别居全省第56位。上半年全市2个省级一县一业(特)示范创建县投入4.92亿元,实现总产值33.35亿元,同比增长10.87%六是抓好数字赋农。今年新增数字农业工厂10个、数字农业应用场景12个。

2. 机械强农方面。一是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创建5家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率先在全省实现县域全覆盖。二是加强农机研制补短板。编制农机装备需求和研制清单11项,目前,已有山芋插秧机、山芋剪秧机、山芋起垅施肥一体机、大蒜收获机、大蒜种植机等5项研发出样机。全程机械化有序推进全市10个粮食烘干中心已完成建设。第一批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604万元已发放到位,补贴机具4174台、受益农户3691户。四是农机社会化服务持续提升。今年已完成10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70名农机合作社理事长4500名农机手培训。是农业标准地改革有序推进。2021年度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2022年度52.5万亩建设任务正快速推进六是推进农产品仓储冷链建设。全市新增9个冷藏保鲜设施,新增库容12.3万立方米。

3. 农民增收方面。通过开展农民增收四项行动,实施就业121”计划、开发公益性岗位等举措,不断探索农民增收新渠道,预计上半年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00左右,增速8%以上

(三)农业产业化发展加速推进

是加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示范创建。上半年我市20个创建基地实现总产值27.88亿元,同比增长19.5%;沪苏浙地区销售额13.45亿元,同比增长17.89%加强农业双招双引上半年全市录入省双招双引平台绿色食品产业项目63个,总金额163.37亿元。三是预制菜产业发展有序推进。出台《宿州市预制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组建预制菜产业联盟和研发平台全市预制菜全产业链招商在谈签约开工投产项目32个,总金额128.68亿元。

(四)乡村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力全市45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全部开工,8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完成4条。二是村庄清洁行动有效开展上半年全市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3.13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0.78方、乱搭乱建5829。三是村庄规划提升行动序时推进。稳步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试点编制工作。2021年度40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基本结束,正在完善提升,待省级验收;2022年度38任务正有序推进中

(五)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深化

一是农村“三变”改革质量逐步提升。目前,全市开展“三变”改革村数为1086个,占比86.1%。已实现村集体收益4960.08万元,农户收益3296.71万元。二是推深做实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目前,全市累计安排集体经济发展资金7250万元。185个重点扶持村项目开工163个,完工63个。经营性收入50万元、100万元以上强村分别增加14个、3个。三是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有序开展。目前,全市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509.4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耕地总面积的56.9%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全力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稳定。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稳定生猪生产。计划创建市级水果、蔬菜标准园5个。

(二)全力推进“两强一增”行动。建立任务清单,实行闭环管理,按时保质完成年度任务,逐步实现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

(三)全力加快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一是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力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780家以上,农业加工产值超1300亿元,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超过360家。二是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力争再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三是大力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积极谋划杭宿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

(四)全力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促进农村三变改革主体提质增效,有效盘活农村各类闲置资产资源。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农村土地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