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87/202207-00021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2-07-01 发布日期: 2022-07-01 15:1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57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05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01 15:1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7

关于宿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

第0057号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

你提出的“打造食品安全监管智慧平台,为绿色农产品安全生产加工提供保障”提案,现答复如下:

自2017年起,按照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厅要求,市农业农村局推广应用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追溯平台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追溯平台,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追溯平台侧重于内部追溯,即追溯种养殖各个环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追溯平台侧重于外部追溯,即农产品流通环节的追溯。《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后,市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要求规范了食用农产品从种植养殖环节到进入批发市场、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单位前的质量安全追溯。

一、主要做法

1、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落实落地。印发了《加快推进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追溯平台应用的实施方案》,把推广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列入民生工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要点,鼓励指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国家和省追溯平台注册登记并开展产品追溯,实现责任主体的注册、产地、生产过程、农业投入品、产品销售等信息全程追溯,截止2021年底,推广应用455家规模以上企业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完成605家规模以上生产经营单位入驻省级追溯平台,其中6家采用区块链技术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2021年度,生产追溯二维码27.8万批次,实现带码上市农产品29.8万吨,为我市创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全面提升了我市农业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和诚信意识。

2、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四挂钩”意见。要求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等工作“四挂钩”。将农产品质量追溯作为“三品一标”认证的必要条件,推动绿色、有机和地标农产品等全部纳入国家和省追溯平台,通过“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实现绿色、有机和地标农产品等生产经营主体信息化管理、良好生产过程受控、质量信息在线展示、生产销售顺畅对接。

3、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培训。市局制作《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使用课件》,赴县区扎实开展巡回培训,累计培训1800人次,建立微信工作群,实时解答生产主体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

二、存在问题

目前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追溯平台侧重生产环境追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和追溯平台侧重流通环境追溯,两个平台还未实现数据互通,对于操作者来说,再次录入数据比较麻烦。

从事农业生产的人群电脑水平普遍不高,登录追溯平台进行操作水平有待提高,培训生产者电脑技能成本太高。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将继续推广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开展生产经营主体入网行动,推动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重点品种规模种植养殖户入网,实施“网格化+精准监管”。支持有条件的生产经营主体注册使用国家或省追溯平台,实行“合格证+追溯码”两码合一和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覆盖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