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587/202112-00018 信息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10:4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1年度全年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1年度全年宿州市农业农村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31 10:4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17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落实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取得积极成效。截至12月初,全市符合建设标准、达到带动增收要求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390个(其中新建、完善园区59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5%;通过与脱贫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关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21858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23%;44651户脱贫户发展自种自养且达标,完成年度任务的149.6%。持续实施脱贫村“一村一品”推进行动,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产业档次。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充分发掘产业增收潜力。全市107个“一村一品”任务村中拥有区域公用品牌、三品一标、企业品牌的村达到86个,发展一二三融合的村达到58个。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部署推进。制定印发《2021年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全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牵头项目管理的通知》,会同市财政局出台《“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对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实施对象、重点内容、实施步骤等,指导县区抓好落实。同时,加强调度推进,坚持一月一调度,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确保工程高质高效推进。

(二)抓好项目实施。指导县区严格按照项目标准,利用好衔接补助资金、统筹整合资金等,加大项目投入力度,支持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项目支持的产业链条由以特色种植、养殖为主,拓展到支持依托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仓储保鲜、烘干晾晒、分级包装、冷链物流,以及休闲农业等二、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截至12月初,全市共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帮扶到村项目300个,其中农产品加工、储藏保鲜、冷链物流、交易市场、休闲农业等项目数108个;到户项目57083个,覆盖脱贫户50386户。

(三)推进园区建设。支持园区联合兴建,鼓励位置相邻、产业集中的村联合建设产业园区,资源整合共同推动产业发展。同时,强化对入园主体的政策支持,吸引优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驻,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水平。每个园区当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不低于2万元。今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以上的园区数是101个,完成省要求占比达到20%以上的任务。

(四)强化主体带动。持续加大龙头企业、合作社、经营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引进力度,鼓励支持各县区出台主体带动激励政策,对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成效好的主体在示范评定、项目安排、奖补支持、金融信贷、设施用地、特色保险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生产、务工就业、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截至12月初,共有92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脱贫户建立了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1858户脱贫户参与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

(五)发展自种自养。针对具备特色产业发展条件、需要巩固产业脱贫成果的脱贫户(包括边缘易致贫户),利用衔接补助资金、统筹整合资金等,指导各地因户施策,实施到户项目,对开展自种自养且达标的脱贫户给予奖补支持。同时,组织产业发展专家组、产业发展指导员、基层农技人员,开展入户帮扶和指导服务,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做优做大特色产业,增加产业收益。今年以来,截至12月初,全市发展自种自养且达标脱贫户44651户。

(六)加强指导服务。落实基层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和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全市25个专家组共开展204次技术服务,帮助脱贫户解决发展产业中的困难和问题。截至12月初,全市已培训村“两委”干部961人次,培训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47313人次。

(七)落实支持政策。按照“四个不摘”要求,要求县区加大衔接资金、统筹整合资金中用于产业的资金占比,支持实施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截至12月初,全市已投入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财政资金7.4858亿元。其中,到村项目资金6.2701亿元、到户资金0.9748亿元。大力推广特色农业保险,目前全市已投入保险资金0.2102亿元,覆盖脱贫户4.4万户、带动主体486个。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当前“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依然较弱,少数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主要依赖初级的种植、养殖,二三产发展不充分,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产生附加值较低,产业链有待延伸。二是主体带动积极性不高。目前各地出台的主体带动激励政策仍然不够有力,投入主体资金较少,不能有效激发主体带动积极性。三是特色产业保险保障能力不足。针对特色农业的保险,险种仍然较少、覆盖面较窄,许多农业特色产业尚未被纳入保险范围。

下一步,继续深入实施“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具体工作上,一是督促县区尽快修改完善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切实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二是指导和推动县区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三是全面完成2021年度“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绩效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