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王寨镇:法推文化自信,孝助乡风文明

发布日期:2022-05-10 08:28 编辑:杜跃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萧县齐庄村全村930户4021人,距孝道文华发源地鞭打芦花车牛返村5公里,曾是软弱涣散村,环境脏、乱、差,村民不赡养父母、家庭不和睦等现象时有发生。近年来,通过普法宣传、组织孝赡评选等方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如今的齐庄村村风民貌焕然一新,环境优美,治理有效。


普法宣传树新风,助力文化自信

齐庄村是全身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由省司法厅结对帮扶,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不懈努力,坚持以普法宣传为主要阵地,以中华传统节日为主要结合点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在村前建立普法亭,由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振兴专干定期组织群众,通过拉家常的方式面对面宣传《民法典》《妇女儿童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截止目前已开展普法宣传100多场次,广大群众道德素质持续提升、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通过举行普法宣传等活动,齐庄树村一改过去贫穷、发展乏力的落后面貌,人人向往新生活,人民懂法守法,家家生活更幸福,处处展现新气象,重拾文化自信。

倡导孝赡文化,助力乡风文明

孝赡文化的最大作用,是唤醒群众的内心文化基因,从而激发村民的内在动力,培育积极向上良好氛围。子曰:“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为激励村民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从2017年脱贫攻坚期王寨镇就开始推行“孝赡”文化,每年定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孝赡之家”等先进表彰活动,组织群众签订赡养协议,以法律的形式助推孝赡落实,以孝赡协议的签订推动普法的宣传。截至目前已开展表彰活动10余次、评选“好媳妇”“孝赡之家”等先进村民400多个。村民刘学胜说:“人家都争当好村民、好媳妇啥的,跟以前比都有了很大的改变,看着别人改变了,我们也要努力跟上。”通过身边榜样和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村民的行为举止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改变,再也不见夫妻吵架、邻里不和等现象。

制定村规民约,弘扬乡村正能量

齐庄村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突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普法宣传、孝赡文化为抓手,积极为乡村振兴注入正能量。在村“两委”的组织下,全体村民参与制定了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协会等组织。关注村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通过共同制定《村规民约》,村民参与意识更加强烈,乡村治理更加规范,村“两委”凝聚力向心力更加强劲,村风民风进一步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