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四项措施”增强农村普法实效

发布日期:2022-03-23 08:42 编辑:邵林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号:

2021年以来,埇桥区通过开展活动、媒体宣传等一系列“接地气”有实效的普法方式,以普法宣传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法治化进程。

普法活动“热”起来。加大乡贤队伍培育力度,选聘有文化、懂法律、有威望的乡间贤达“每日说法”,利用乡贤志愿工作站、村级活动场所、农民文化广场为当地群众上“法律课6000余场次,开展各类法律培训2700余人次,受惠群众30余万人。打造乡土气息特色普法节目,以现代泗州戏、梆子戏、坠子戏等本土剧目形式,组织演出团体编排上演小品、快板、歌舞、三句半等一系列节目35场。核选“法治带头人”298人、“法律明白人”2653人,切实助力“法律脱贫”。

法治文化“靓”起来。利用乡村已有公共文化阵地,融入更多的法治元素,推进法治广场、长廊、公园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大力宣传地域特色法治文化,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文化氛围,实现全区“一村(社区)一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全区共打造1个省级、3个市级法治教育基地,建成法治主题文化公园15个、法治文化广场38个、村居法治宣传栏375个、法治书屋360个,法治文化阵地实现全覆盖。

媒体宣传“活”起来。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转载发布普法依法治理相关内容,推动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建设。2021年,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共发布相关信息2500余条,累计阅读量30万左右。把法治文化精品交通线路建设成为“展示法治文化、突出法治主题”的法治文化教育传播阵地,该区与市公交公司合作,在全市400台公交车内共计750台车载电视上,播放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片,覆盖群众20余万人次。

示范创建“动”起来。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以创促建,创建结合,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治理的有效形式。定期采取书面审核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全区现有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4个,市级34个,区级79个,形成了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典型示范、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2021年,重点打造了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朱仙庄镇朱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