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连续22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利用省外资金增幅居全省第二

发布日期:2022-03-11 09:28 编辑:陈成光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阅读: 字号:

记者日前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根据“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数据显示,我市耕地面积为898.87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31.41万亩,连续22年耕地占补平衡,实现了目标任务“双达标”。

2021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完善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修订《宿州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建立耕地保护田长制,明确各县(区)委、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负总责,书记、县长(区长)为第一责任人,党政同责,严格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同时,依据《宿州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严格开展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及时发现并纠正耕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责任目标落实到位。

坚持开源节流并举,全力实现耕地占补平衡。该局积极引导建设项目合理选址,推进全域土地整治工作。立足本地耕地后备资源,深入推进补充耕地项目。加大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力度,增加有效耕地面积,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省下达补充耕地任务,完成总量连续多年位于全省前列,2021年度我市完成补充耕地0.75万亩。截至目前,全市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库尚结余指标3.03万亩。积极引导建设项目合理选址,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

盘活利用矿山和采煤沉陷区废弃土地,壮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该局将历史遗留矿山和采煤沉陷区废弃建设用地经修复后作为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其他相关专项规划以及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前提下,整体修复后进行土地前期开发,以公开竞争方式确定土地使用权人,增加经济收入。

强化耕地卫片监督检查,加强过程管控。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严厉打击非法占用耕地行为。